2016年4月26日

[知識]中途插播﹣ 音樂.天賦.生命

/編者整理

羅姆民族具音樂天賦,加上生活環境的影響,大部分羅姆人從小就開始練習演奏。他們多使用一般傳統的西洋樂器,像是提琴、吉他、手風琴、豎笛等,以其獨有的風格在音樂上嶄露頭角。


羅姆人天賦音樂感強,小小年紀已懂得吹奏樂器
從前為了求生,羅姆人每到一個國家,就會學習當地的傳統樂器,在婚喪節慶的時候幫忙演奏賺點錢。當他們流浪到了匈牙利,就會演奏匈牙利傳統的樂器欽巴隆琴(Cimbalon)。他們每到一個地方就結合當地音樂文化,和民族的際遇,轉化成不同的音樂和舞蹈。在巴爾幹半島,他們的音樂不只傳承羅姆音樂的固有基礎,也融入當地民謠,帶著狂歡與惆悵的雙重感覺,也與在西班牙發展出帶著悲情滄桑的佛朗明哥不同。近年,年青一的輩會試著創作當代流行的音樂,像是捷克的嘻哈樂團gyspy.cz,以羅姆語、捷克語及英語寫饒舌歌詞,將羅姆人的聲音帶到更多人的耳中。


真實羅姆:
2014年10月初,第一次到塞爾維亞探訪,牧者帶來了一個20歲的年青羅姆人作翻譯。他能說流利英語,是從卡通片學回來的,他還從網上自學作曲,把所作的 歌曲放在YouTube上,希望自己的創作有一天能被人賞識。他希望奮翅高飛,闖一番事業,婚後生活不要依賴父母,這位青年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,看見另一 面的羅姆人。
如果你想享受羅姆人的音樂,最好在夏季到東歐去。每年7月,來自全球頂尖的羅姆人樂隊,聚集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(Bratislava, Slovakia),參加世界羅姆人節「吉普賽慶典」。巿內各大小廣場都會舉行多場大型露天音樂會,在這幾天,整個城巿都被充滿了時而輕快、時而瘋狂的羅姆音樂,行人隨意起舞,加入愉快的歡呼行列之中。有時,他們更會以羅姆風格來演繹流行曲,令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為之瘋狂不已。若聽到羅姆風Gangnam Style伴上混合傳統羅姆舞步服飾的騎馬舞,你更無法不忘我地跟著一起瘋狂和唱,和身邊不認識的人共舞。這個音樂節除了讓人認識羅姆人文化外,也著意為羅姆族群重建形象,表現羅姆族群獨特的一面。


在舞台上載歌載舞的羅姆表演者

音樂和舞蹈,是神給與羅姆人獨特的天賦,神是不會虧待任何一個民族的!


資料來源:
Crystal ﹣吉普賽舞﹣漂流四海大不同
BBC﹣記者來鴻:吉普賽音樂淡出舞台?
嚴瑞祥﹣教授世界音樂文化
須文宏﹣被迫能歌善舞的吉普賽人
Gypsy Fest | World Roma Festival- www.gypsyfest.eu/en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