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6日

[踏上這無盡旅途] Lake Balaton的特別假期


作者/Miyavi

在家庭營臨別之際,我送給年青羅姆女生Viki一張名信片,上面用英文寫道:
“You are a brave mother and God's great daughter。You are also our good sister and good friend."
這短短的兩句話是我對她的讚美和欣賞!19歲的Viki所擁有的身份和人際關係,是那麼豐富和真實!我也驚訝我們竟然相遇並且可以有連繫。或許這張Balaton的名信片會使她記得青春歲月裏的某年夏天,曾與我們這些異國人一起在匈牙利渡假勝地Lake Balaton度過一個特別的假期,這假期是匈牙利人牧師Pastor Mihaly對Görögszállás村羅姆人的一番心意,大使命中心出錢籌辦。

70多人「困在」狹小的渡假屋裏四天,發生了許多始料不及的事。從清早一起吃早餐,日間辦些兒童唱遊活動、成年人講座,到晚間與羅姆人一起排隊洗澡,我們在一起生活,這些實在的經驗與以往對流浪者羅姆人的浪漫想像多不同啊!

Maria一家三口相依相親,時常可以看到温馨的場面。她有一位懷孕的伴侶。在這所渡假小屋的院子裏,「上帝會否愛同性戀者?祂是否接納這樣的人?」如此深邃的問題也被討論過。我想:除了上帝,沒有人能給予她們真正滿意的答案。也許有一日,當她決志信主的時候,就是她願意將自己的一切交在主的手裏,無論那是一個缺陷,還是一份美麗,主都會接納並且加以修正。在營地,每一晚的洗澡時間,我都看見這三口子總是最後在浴室出現。

一個天色矇矓的傍晚,9歲的Niki坐在Lake Balaton岸邊聽音樂,給我介紹她喜歡的女歌手和歌曲。看著她那被微風吹拂的臉,我就想起自己也曾坐在九龍尖沙嘴維港海傍,給主耶穌寫過一首歌:「悠悠那一片海,是祢的吻偷偷接近……」。看見美麗的小Niki,實在沒有厭棄羅姆人的理由,反而想擁抱她輕吻一下。

記得有一次在晚飯桌上,我與一個基督徒羅姆家庭同席,席間哥哥低聲用匈牙利語說了一句話,爸爸替他用英語翻譯出來,説:「他喜歡妳!」哥哥的臉上呈現出一份少年人的羞澀,未幾妹妹也加入。這突如其來的表達叫我驚訝,我見識了羅姆人的熱情,連示愛也是一家人那麽齊心!羅姆人天性感情豐富,無論是哀傷、愛惜等情感表達,都是直接而坦率的。或許,從這種表現稍微可以看出,為何羅姆人生活圈子中常見到年青的懷孕者。若你也能看見,主耶穌最擅長在神的兒女身上將各樣情慾轉化為聖潔純淨的愛,你便會感悟到這四天在屋子裏靜靜地起了奇妙的變化。

Jacob,我們的加拿大隊友,也是最年青的隊友,時常給我們帶來歡樂。我們跟羅姆小孩排演摩西帶領埃及人出紅海的話劇,他飾演將要被海浪淹沒的埃及兵丁,我們搖著人造風浪急切提示他:「Jacob!瞓低!」Jacob立即回問:「What is『瞓低』?」我們頓時笑歪了。因為時常忘記了他的生活背景,誤把這個華人臉孔的加國男孩當成「自己人」,其實Jacob只會説英語,廣東話一竅不通。「華人」這個詞語有這麼一個獨特之處,這支17人的短宣隊伍,來自美、加、香港,縱然Jacob承傳了祖父母和父母的華人血統,但若把「中華」強加在他的身上,便扭曲了他的歸屬感。

旅程中,神藉著一位宣教士與我們分享「認識自己是哪一類型的人」,也可以好好了解同伴的類型,有助於我們相處;想不到這分享竟成了我的心靈「救贖」。了解自己是內向屬性(從安靜中思考汲取能量),非外向屬性(從活躍社交中汲取能量),日後再不會因為要勉強自己多説話而感到為難。若我們都懂得自省:「為何不讓對方用最適合自己並且舒服的方式生活呢?」那麼,我們與外族群體相處時,便會減少許多偏見和衝突。

「羅姆」(Roma)一名的意思正是「人」。Balaton的小屋裏集合了許多「人」的縮影。人的一生都在尋求接納與被接納——神和人的接納;我們在掙扎中真誠地面對自己;我們有屬地和屬天的身份。一個清晨,我在湖邊靈修,讀到以西結書三十七章的預言,枯骨重新連接長肉,加了生氣,最終成為一支神國軍隊。我讚歎!我看,上帝看準羅姆人是一支生力軍,尤其是年青的羅姆人,若我們尊重、發掘和欣賞他們的潛力,他們成為精銳的上帝軍隊指日可待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