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6日

[熱門話題]出生有「原罪」!

/編者整理

里卡爾多拉奇是2015年在匈牙利誕生的第一名嬰兒,出生後立即成了話題人物,不是電視台來訪問,或得到很多人的恭賀,而是引來匈牙利、甚至整個歐洲對種族歧視熱烈的討論,只因他來自一個羅姆人家庭。

匈牙利極右翼政黨「更好的匈牙利運動」(Jobbik)的副主席Elod Novak借機發表針對羅姆人的煽動性言論:「匈牙利人口不僅僅正災難性地急劇下降,很快我們在自己的祖國會變成少數民族。甚麼時候羅姆人會決定改變匈牙利的國家名稱?甚麼時候我們才能解決我們國家面臨的這個最大問題?」支持者跟著指摘羅姆人:「像老鼠、像寄生蟲一樣大肆繁殖!」

Jobbik有濃厚的民族主義色彩,開宗名義反猶、反移民(尤其是羅姆人)。他們自2010年國會大選開始崛起,並在2014年的國會大選中,保持第三大黨的地位。Jobbik一直把「反羅姆人」當作重要政綱,曾宣稱應該將所有無法融入社區的羅姆人送到「保護公共秩序營」(public order protection camps)去集中看管,以幫助他們戒除犯罪的習慣,並確保小孩都會上學及參與公共事務。而那些無法「回歸文明」的羅姆人,必須一輩子留在營地,每次離開營地前必須登記,並在10點以後實行宵禁。

哈佛大學FXB醫療及人權中心2014年初的報告指出,自2008年以來,匈牙利人對羅姆人的暴力、殺戮、仇視羅姆人的軍事訓練和宣傳等,都不斷加增。2014年,一位羅姆人牧者到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參加福音會議時說:「我們來參加會議,入住這間酒店,或多或少會擔心本地的工人會否給我們難堪。因為過去幾年來,發生超過60宗本地人攻擊羅姆人的殺人或放火事件。」

根據BBC的專訪,里卡爾多一家住在南部毛科鎮附近的小村裏,與附近的人相處融洽,父親在社區工作,兩個姊姊在上幼兒園。他的母親表示:「人不應該從一生下來就被貼上標籤。」

在神眼中,每個人生而平等,都是祂所愛的,為甚麼羅姆人要有這樣的遭遇呢?在我們的四周有沒有一些被歧視的弱勢族群呢?我們要怎樣對待他們?

(資料來源:
BBC-記者來鴻:新年伊始讓國家分裂的小寶寶
左翼21 -歐洲的「新右派」?
Deutsche Welle (DW)﹣ Hungary's top court rejects Roma killers' appeal
The Irish Times- Far-right party calls for camps for Hungary's Roma
程國儀:從風聞到眼見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