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3日

[專訪]來生又做印度人?(上) 與嚴鳳山牧師對談 揭開印度教的秘密


印度,其實就在我們香港人的身邊。回想港英時代,路上不乏印度籍的「差人」;今日,走到旺角街頭,這個吵雜的鬧市當中,「旺角咖喱」四個字還是如此響耳突出;拐到尖沙咀的路口,那座不顯眼卻為人熟悉的重慶大廈,就像城市裏的一座森林,散佈著獨有的氣息。這麼近,那麼遠。我們明明活在同一個社區,卻仿似在平行時空中,缺乏了解他們信仰的機會。這次,筆者有幸與熟悉印度教的嚴鳳山牧師夫婦對談,得以了解印度教,以及印度教與印度人生活的種種連繫。嚴牧師夫婦是恩光使團的宣教士,在印度生活了二十多年,今日則從事神學教育。

筆    :梁梓傲
嚴    :嚴鳳山牧師

筆:你好!嚴牧師,請問你如何看印度教?

嚴:你有看過電影《少年Pi的奇幻漂流》嗎?當少年Pi遇上風浪時,他向上帝禱告尋求幫助,但他卻是相信印度教的。

筆:我不明白,這代表印度教徒可以信奉其它神?

嚴:條條大路通羅馬。印度教是多元和包容的,信徒自己可以選擇信奉的神,不會作出限制。傳統的印度教裏,神的數量是以當時人口來計算,每個有靈的人皆可成為神,所以神被普遍認為有3,300萬個。你認為這是「多」還是「亂」呢?

入廟敲鐘,告訴他們的神:「我來了。」

筆:這麼多位神,只是想像也覺得很亂呢……

嚴:很多人都這樣想,認為印度教很亂,但印度教徒(Hindu)卻不認同,認為是「多而不亂」。就以印度的交通情況來說,雖然混亂卻能持續運行,車和人也能暢順行走。而且,「選擇多」是印度教的一個核心思想,因此基督教在他們眼中是「宗教霸權」,因為基督徒只能信奉唯一的救主。

筆:以我所知,印度教是相信因果的,對嗎?

嚴:對的。因果(kama)與輪迴,是整個印度教的基礎,與佛教的相似。印度教相信佛教的一套學說,他們相信佛祖是三相神之一毗濕奴(Vishnu)十個轉世的一個。他們相信一個人的生命不會停步,只是轉世,生與死只是一場夢,沒有天堂也沒有地獄。如果你今世做了好事,下世便會變好,相反,下世便會變差。基督徒在他們眼中是賤民,會有不好的因果。但基督徒信耶穌是出於神的恩典,不是因果。

筆:我們知道相信上帝會得永生,但印度教徒認為如何才能得救?

嚴:印度教裏,有四種方法可以得到救贖:瑜珈、知識、行為和忠誠。瑜珈(yoga)其實不只是一種運動,當中包含了「與神連繫」的意思。教徒相信實踐「經驗法」,透過瑜珈控制呼吸和冥想,控制自己的身體與神結合,令人「醒覺」自己也能成為神,而且要將經歷分享出去。其次,印度教擁有多本聖書,教徒可以從知識去學習成為神。此外,有因必有果,要有好因果便要多做善事或祭祀,所以教徒都不敢忽視印度教廟門前的乞丐,必給予食物或金錢。最後,信徒可以從多個神明中選擇一個全人奉獻和忠誠地對待,也是得救的方法。

筆:根據你剛才所說,印度教明明包容所有的神,哪為何基督徒是「賤民」?

嚴:因為基督徒忠於一位上帝,與印度教的多元背道而馳。印度教將人分為四種階級,基督徒所以叫賤民,是因為基督徒不列在這四個階級內。越高級的越神聖,不能與低級的吃飯、結婚,甚至來往,怕被沾污。用香港人的角度理解,賤民就像傳染病,高階層的人怕被傳染,所以要將他們隔離。而天生屬賤民的,想離開這個命運,就只有離開印度教,轉信基督教、佛教或伊斯蘭教。

(接下文: [專訪]來生又做印度人?(下) 與嚴鳳山牧師對談    揭開印度教的秘密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