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3日

[中途插播]對宗教動粗的《PK》

作者/梁梓傲

身為基督徒的讀者們,請容我先問一個很傻瓜的問題:「如果有一日,你突然見到有人將聖經 撕爛,你會怎樣做?」我想這刻的你會心想:「為什麼這樣的問題也要問,當然會憤怒,之後 阻止對方吧。」若真如此,傻瓜的我又想問:「為什麼你會憤怒呢?」到這裡,你應該會百思不 得其解,覺得我很傻瓜,腦子有問題,甚至不配做基督徒。而我接下來要介紹的這套電影, 裡面的主角就是這樣一個傻瓜,一個可能讓你重新思考宗教信仰的傻瓜外星人。

《PK》(中文譯名:來自星星的PK) ,是一部印度電影,2015年在香港上映。主角是一個外星 人,啊不,是香港人都可能知道的《三個傻瓜》的男主角阿米爾.罕飾演的外星人P.K。香港人 對印度的了解不深入,生活中缺少認識印度的機會,一談到「PK」,大多會聯想到中文髒話, 可是PK的全寫是PeeKay,在印度有醉酒的意思。這部電影在香港上映,又是外星人又是傻 子,觀眾們入場都會認為這是笑片,但實情是一部談論宗教的電影,而且主要拍攝給印度人 看,所以在香港便沒有《三個傻瓜》般的叫座力。

如果你認識阿米爾.罕,可能對這部電影會有些概念,因為阿米爾.罕除了是印度最著名的男演 員外,還十分關注印度大小社會議題。若然他沒有參與拍攝,筆者認為能否在印度上映也是 一個問題,因為這部電影就像大力摑了不同宗教信徒一巴掌,尤其是印度教徒。印度教與基 督教最大的分別,是它融入了印度人的生活當中,信仰無處不在。不少基督徒都將信仰放在 生活之外,有選擇做與不做的自由,但印度教徒在選擇之前,便要去做。不論婚姻、家庭、 社會地位,都離不開宗教問題。所以,要製作一部像是得罪大部分印度人的電影,十分不容易。

故事的初端,講述外星主角來到地球(印度) ,由語言、貨幣交易、生活文化到宗教,都靠自 己慢慢摸索。他來地球的原因,不是為了侵略,只想尋找回到幫助自己星球的遙控器,所以 很願意融入地球人的生活。但是,一直遇到樽頸,一直面對很多困難,再提出一般人想像不 到的疑問,再用獨特的方法去解決,過程惹笑幽默,但只要細心留意,其實都是對宗教的諷 刺和嘲弄。而我只要細想主角設定為外星人的原因,與大部分宗教都避談外星生物有關,就 會對《PK》的箇中意味笑而不語。

在PK這個外星人來看,神是一個新奇的概念,就像一個能達到你所有願望的角色。而在印度 教裡,宗教儀式神聖而重要。所以PK嘗過將牛奶倒在大佛像上,他嘗過翻滾在長長的道路 上,他嘗過用鐵鉤自殘,他嘗盡所有宗教的所有儀式去求神幫助他,但結果都不如人意。在 一座參拜的廟前,他向人尋求與神說話的方法,那個店員將自己手製的神像賣給他,告訴他 與神像對話,神就能聽到。PK當時問道:「究竟是你創造了神,還是神創造了你?」我想這個 問題,就是整部電影的核心。

任何宗教都有不同的儀式,尤其印度教,非常著重在儀式中感受和體驗神的存在。但是,這 種肉體和物質上的行為,真是敬拜神的正確行為嗎?即使身為基督教徒的我們,比其它宗教 少很多規條和儀式,我們是否應該重新反思,這些行為是神喜悅,還是自我感覺良好?回到 文初的問題,有人認為聖經是神聖,因為當中充滿神的話語。但是,是神的話語神聖,還是 印刷的刊物呢?若果在一張紙巾上寫上經文,你又會否將這張紙巾永久保存?我想,親眼去 觀看這部《PK》,能為你帶來更多從未思考過的問題。信仰應該是可以討論,而且要討論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