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3日

[專訪]來生又做印度人?(下) 與嚴鳳山牧師對談 揭開印度教的秘密

(承上文: [專訪]來生又做印度人?(上) 與嚴鳳山牧師對談    揭開印度教的秘密

筆:但是,走到街上又如何分辨不同階級呢?階級是天生不能改變的嗎?

嚴:頭、身、腳板和身體以外,可以用來代表四個階級。頭代表最高階級,身體以外的就是不入流的賤民。要在生活中分辨他們,只需要靠皮膚或姓氏,賤民的皮膚比較黝黑,而不同階級會有各自的姓氏。賤民的姓氏一般用牛屎、牛尿等骯髒字詞,他們很討厭,卻不能改變。印度人生來就是印度教,而姓氏是從父母承繼的,所以階級也是承傳的。渴望改變,惟有今世作善因,期望下世能有善果。

過燈節,家家戶戶都帶著祭品到恆河上獻祭
嚴:印度教的階級觀念在整個社會十分明顯,而且與制度掛勾,高階層的人可享有更多的權利,而這些權利和社會地位、待遇、職業和學歷互相影響。鄉村的賤民經常受到不平等的待遇、被虐待和被剝削;而城市的情況比較好,有好學歷和職業的賤民地位會中和,相反,貧窮的祭司會被降級。可是,階級之間的爭執仍然很嚴重,不同階級持續互相仇恨和對立,新聞也時有報導,甚至自焚抗議,也屢見不鮮。就在幾個月前,兩個來自北部比哈爾的賤民學生,因缺乏學費而獲得政府幫助,便引來高階層的強烈抗議。

筆:賤民能受到政府的幫助,但同時會引起高階層的反應,我相信對經濟和民生方面有很嚴重的負面影響吧。印度政府難道不希望解決這些社會問題和爭執嗎?

嚴:如何解決這些糾紛,要看當時政府的取態,而現時印度總理莫迪屬於「國民志願服務者聯盟」(RSS),屬於強勢的印度教徒。

筆:以我所知,「國民志願服務者聯盟」是全印度最具組織性的宗教團體,是以宗教融入當前的政治、社會、文化等各意識型態為目的而創立的,在印度獨立的過程中佔重要角色,但近幾十年亦經常引起爭議。

嚴:正因為莫迪實行「國民志願服務者聯盟」的理念,我相信賤民問題會仍會糾纏下去,因為需要賤民來做一些下賤和貧窮的職業,這個思想能穩定社會,否則會造成混亂。此外,莫迪不喜歡基督徒和穆斯林,曾經對穆斯林在國內被燒死視若無睹,而且一步步剝奪基督徒的權利,在不同層面大力推動「反歸信法」(Anti-conversion laws),阻止人民改變宗教,進一步削弱民主和自由。

筆:根據官方資料統計,全印度的基督徒人數大概只佔全部的3%,是因為「反歸信法」的推行嗎?

嚴:這並不是主要原因,其實「反歸信法」在印度還未真正實行。印度教徒歸信基督教如此困難,在於他們可以相信基督,但不能單單相信基督。曾經有信徒說自己一半是基督徒,另一半是印度教徒,所以只相信50%。這個現象很有趣,原來信基督是有百分比的。

嚴:印度教是印度生活的一部分,而基督徒在政府眼中甚麼都不是。當賤民離開印度教,便會完全失去從政府得到的褔利,如政府工和大學學位。而高階層的人即使歸信基督教,也難以放下所擁有的權利,便不能一心歸向上帝。而且,印度教是一種生活模式,所有事情皆有內在連繫,每個人都有責任(dharam)。歸信不只是個人問題,是會影響整個家族,破壞家庭的名聲,影響兄弟姊妹的婚姻和將來,所以有些人即使歸信,也會選擇成為秘密信徒(secret believer)。

筆:那麼,當地的宣教士和牧師如何向印度教徒傳褔音呢?

嚴:當地的教會在基督教的節日派發單張,也會在學校等地方作社區工作,慢慢接觸印度教徒。有些青年人會選擇創新的方式,到唱歌跳舞的地方接觸青年人,嘗試讓他們放下戒心。雖然90%的基督徒是賤民,但因為不少宣教士是專業人士,他們專業的地位有機會接觸不同階層的印度教徒。

筆:最後,印度教徒的數量如此多,如果他們向外傳揚印度教,會改變世界的發展嗎?

嚴:其實印度教徒並沒有改變世界的想法,因為印度教徒將宗教融在生活裏,不太在乎外面發生甚麼事。基督徒有使命要將基督褔音傳開,而印度教徒並非不想發揚印度教,卻不是必要的任務。他們相信要接近神,就只需要做個「好」的基督徒/穆斯林/印度教徒,但沒有宗教上的任務。我希望基督徒能堅守上帝給予眾人的任務,將褔音傳到各地和更多印度教徒的心中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