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1日

[上帝的話] 我不願意叫他們餓著回去

作者/陳惠雪

根據香港政府公佈,2014年的整體貧窮人口為96萬(參www.povertyrelief.gov.hk/sim/pdf/2014poverty_pp.pdf),無論你是否同意香港政府的計算方法,香港有一大群人生活在貧窮線下是不爭的事實,你會怎樣思考這個問題?

扶貧資訊網引述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研究,其中有這樣的一段說話:要改善貧窮人士的生活,除了直接給予基層人士金錢支援,還可以有甚麼形式?我們的社會能否讓貧窮人士有更大的經濟參與空間,並讓他們在參與中真正提昇自身生活質素?(http://poverty.org.hk/list_research/63) 換句話說,社會是否給予他們機會改善生活?

耶穌基督在世上事奉的三大要項是傳道、趕鬼、治病,先讓我們看看耶穌怎樣看祂的事奉。當日祂回到長大的地方拿撒勒,安息日照著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,站起來要念聖經。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,他就打開,找到一處寫著說:「主的靈在我身上,因為祂用膏膏我,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;差遣我報告:被擄的得釋放,瞎眼的得看見,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,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。」(路四16-19)

耶穌選了這段經文作祂的「使命宣言」,並且身體力行,走遍各城各鄉,在會堂裏教訓人,宣講天國福音,又醫病、趕鬼。耶穌有一副憐憫的心腸,非常關懷被歧視的、生活窮困的家庭;也體恤人的肉體需要,行神蹟使數以千計的人吃飽。祂說:「我不願意叫他們餓著回去,恐怕在路上困乏。」(太十四13-21,十五32-38)

耶穌的跟隨者中有漁夫、稅吏,也有曾被鬼附的女子、官員的妻子,就是有錢的和貧窮的祂都接納,絕不會歧視任何人。假若,我們是跟隨耶穌基督的人,我們應怎樣思考香港貧窮人的需要?如何幫助這一大群生活在貧窮線下的香港人。

這一期我們介紹東歐國家裏的羅姆人,他們也處於社會的低層,被當地人和政府所歧視;然而,神也賦予他們的音樂天份,並且是眾所皆知的。我們是否應該效法耶穌的憐憫心腸,關懷他們的身、心、靈,並給他們機會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