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3日

[文化]聞俗瘋﹣今日仍有包辦婚姻(上)


作者/斌

印度北方邦巴格帕(Baghpat)有這麼一條村,那兒的長老仍有無上權威,兩名被標籤為賤民(Dalit, 英語譯作untouchable)的女子,因為她們的哥哥與種姓較高的賈特人(Jat)女子私奔,長老下令她們塗黑臉全裸遊街示眾,更要將她們強姦以作報復,最後一家人輾轉流落到德里,向法庭申請保護令保命,這只是不久之前的新聞呢!這類凌駕法律的歧視,在某些地方仍然根深柢固,不同種姓、不同階級在印度部份地區,連拍拖都難。

1947年印度雖已脫離殖民管治獨立,廢除種姓制度,但是文化與宗教、種姓枷鎖仍然緊緊箝制着部分印度人,使他們動彈不得。長期以來,印度人一直把婚姻視為社會地位和經濟安全的保障。大部分印度人的婚姻都是父母或家族裏有威望的親屬包辦的,即使曾受過高等教育或父母思想開明的,也甘於接受這項傳統。

「包辦婚姻」(arranged marriage)在香港部分人心目中是不可思議的,在印度卻仍屬主流。你可能會像我一樣大叫:「要阿爸阿媽幫我搞相睇?不是吧……這始終應是我的選擇呀!」然而,這個「我」字在印度代表的不只自己,他們著重家庭多於個人,婚姻是關係兩個家族興衰的事。

這除了是印度人對傳統的尊重,也是他們相信父母很認識子女,正所謂「養你咁大」,當然知你貪戀的是何種溫柔。你也許會質疑,也許更相信自己的感覺眼光。但在二十多歲的「大限」前,你要趕得及檢定對方的品格、價值觀、生活習慣、經濟條件、性格相投……當然,這些都不是婚姻的全部。印度婚姻最講「門當戶對」,這壓力有多大?如果你在香港可擺脫買樓上車的迷思,勘破到擺酒拍婚照的浮華,那麼你在印度也許可以超然於當地的社會因素。
印度婦女日常要打理全家大小事務

長輩在安排婚事上會有一籃子的篩選,著重身份階層。印度的門牌很有趣,長長的一串除了業主的姓名,居然還有學歷!女孩子擁有的碩士銜頭被視為「嫁妝」,在早婚又不鼓勵「拍拖」的氛圍下,安排婚事成了錙銖必較的天秤角力,牽涉的還包括兩家的家人。印度人認為照顧家庭、供養父母是兒子責任:「沒有兒子,老來無依!」這也解釋了當地為何重男輕女,普遍早婚的他們會覺得結婚生子是責任,不育在當地要承受很大的壓力。

(接下文...... [文化]聞俗瘋﹣今日仍有包辦婚姻(下))

沒有留言: